校友会

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正文

周念清校友作《认识自我、超越自我、跨越发展》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09-18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16日晚上,我校杰出校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周念清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为全校师生作《认识自我、超越自我、跨越发展》的主题报告。曹爱明校长主持报告会。




周念清校友对母校40岁生日表示诚挚的祝福,表达了对母校特殊的感恩情怀,表示母校是自己人生启航的第一站,开启了自己人生的新篇章。



1985年9月16日,周念清校友怀揣着梦想和对未来的憧憬踏进了母校的大门,在我校放射性水文地质专业851班学习,后到南京大学求学分获硕士、博士学位,2002年同济大学博士后研究结束后留校。周念情校友在报告中分享了自己艰难的求学成长之路和社会阅历,鼓励同学们要克服自卑心理,正确认识自我,要培养“咬住青山不放松”的坚毅品格,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勤学、努力。要树立远大志向,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在创新创业、敢想敢为和不断挑战自我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周念清校友最后讲到,母校4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在祖国各地不同岗位默默地奉献着,为国家建设事情做出了重要贡献,造就了一大批杰出校友,自己能够在母校40周年校庆时返校为学弟学妹们讲自己的人生故事,倍感荣幸之至。周念清校友还勉励学弟学妹们要不断战胜自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尽快成长成才,一步一步迈向成功。同时周念清校友向母校捐赠10000元现金、12本专著和科研成果集一套。



曹爱明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了周念清校友对母校的捐赠,指出同学们要认识自我,了解自己的兴趣、懂得自己想干什么、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要向周念清校友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为国成才,为校争光。




校友简介:

周念清, 男,1964年7月出生。1985年9月-1987年7月在核工业地质学校放射性水文地质专业851班学习,毕业时获得校“优秀毕业生”称号。

1991.9-1994.7和1998.9-2001.8分别在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和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1987.7-1991.8和1994.7-1998.8在核工业第四研究设计院工作。

2002.1-2004.1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做博士后研究,博士后出站留校任教。

2007年6月晋升为教授,同年11月被聘为博士生导师。2009.3-209.8由德国政府资助受邀到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水力学研究所、岩土工程研究所做高级访问学者。2010.12-2018.11任水利工程系常务副系主任,2014年获得同济大学首届“名课优师”称号。先后到德国、瑞士、法国、荷兰、日本、美国、比利时、奥地利、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进行短期访问、学术交流。现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新闻出版基金、国家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国家人事部、教育部和上海市科技奖励评审专家,环保部和上海市环保局环评专家。中国水利学会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是核电站工程选址场地可行性研究、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治理与修复、矿山地下水治理、地铁工程地下水风险识别与评估等。主持和参与了秦山三期核电等核电站、上海地铁4号线、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工程项目设计与论证。

承担的科研项目和取得的科研成果: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2项、教育部博士点专项研究基金1项、上海市博士后基金和国家博士后基金各1项;参与国家973子课题1项、科技部重大水专项1项、上海市重大攻关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3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5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第1作者论文80篇;SCI收录论文20余篇,EI收录论文30余篇。主持和参与专著编写14部。近10年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9项,其中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等国家优秀工程铜质奖1项。其它部级奖励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