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杰出校友:不懈努力勇于担当的拓荒牛

发布日期:2023-12-27    作者:     来源:     点击:

杰出校友:不懈努力勇于担当的拓荒牛

严智敏,男,陕西乾县人,现任陕西辰岩泽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系我校放射性水文地质专业85届毕业生,1985-1992年就职于核工业部西北地勘局211大队,先后担任分队水化技术员、水化技术负责、勘察公司技术负责,1993年响应国家号召,下海二次创业,500元买了一台废旧钻机,改装整修,从此踏上艰苦卓绝的创业征程,脱离放射性地质行业,跨入工程地质人行列,单打独斗、艰苦奋斗十年后,创建自己的公司。

从1993年二次创业以来,先后完成了大小1289个勘察、设计、基础施工等项目,主要负责完成的重点建设项目有:西安市灞桥热电厂二期改扩建工程地质勘察;三峡水电站工程之龙马溪段库岸、深沟滑坡地质勘察、设计;山西原平—新广武高速公路勘察;西安市“三河一山”生态工程地质勘察;郑—西高铁渭南段地质钻探;兰—新高铁玉门段地质钻探;陇海铁路灞河特大桥抢险工程,担任桩机总负责,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慰问和表彰;第十四届运动会供水管道水毁之抢险工程将军岭滑坡勘察、设计、抢险施工(钢管桩施工)受到西安市市长李明远的慰问和表杨;西安世博园人工湖供水之C1坝工程地质勘察、基础设计及基础处理施工(水泥土搅拌桩施工),春节无休,正常施工,受到省、市领导大年初一慰问和表扬;陕西吴—子高速公路高填方地基处理(夯扩桩施工);西—铜高速永乐店段黄土地基处理等(灰土桩施工)等工程。

严智敏校友特别对建设西安市水生态环境更是功不可没,西安市仅有的两个“南水北调”工程(“引乾济石工程”、“引胥济黑工程”),全是他负责完成的工程地质勘察任务;西安湖、汉城湖、渼陂湖、辋川湖、夜明湖、霸渭车游湿地公园、潏河湿地公园、广运谭湿地公园、灞桥湿地公园等人工湖、湿地公园均由他负责完成的勘察任务;严师兄的足迹遍布西安市大小河流流域,共完成了渭河、灞河、浐河、沣河、皂河、太平河、石川河、清河、幸福河、汤峪河、黑河、涝河、甘峪河等四十多条河流的综合治理工程地质勘察和部分设计、治理施工任务。累计勘察河堤、引水渠道、输水管道长约1000多公里,勘察水库、闸、坝96座,西安80%以上的水利工程都有他洒下的汗水和心血,被大家戏称为“核工业的水利人”。

最难能可贵的的是:他秉承了核工业地质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锲而不舍、认真负责、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无论项目大小,不管路途远近、条件多么艰苦,每个项目都会亲力亲为,亲临工程现场取得第一手资料。每份图纸、报告都必须经他最终审定才能出版。因此,三十年来,没有一个项目出现质量问题,没有人敢对他的勘察报告说“地质不符”,他负责的项目被西安同行公认为“全优工程”、“免检产品”。另外,他参与的相当一部分公益项目、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只收取少许成本甚至免费,有人质疑时,他会淡淡的说:“贵在参与”、“无私一把”。

严智敏并不富裕,但他舍得,懂得感恩。他心系母校,为了回馈母校再造之恩,他一次性向母校捐款十万元(四十年来校友个人捐款最高,母校特意将515报告厅命名为智敏报告厅)。

他心系家乡,他出资为村里修柏油路;他为镇政府“孝顺儿媳”表彰大会捐款购买奖品;疫情期间,他为村民捐赠口罩及防护用品;此外,他还支助家乡四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此类善行,不胜枚举。

严智敏毕业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默默地以母校所学回馈社会,以优异的成绩为母校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是一名无愧于母校荣光的甘工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