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核工业的水利人:严智敏校友风采展示

发布日期:2019-08-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严智敏,男,核工业部地质学校水文85届毕业生,85-92年在核工业部西北地勘局211大队就职,担任分队水化技术员、水化技术负责、勘察公司技术负责,93年响应国家号召,500元买了一台废旧钻机,下海二次创业,从此走上艰苦卓绝的创业征程,跨入工程地质勘察、设计、基础施工的工程地质人行列,单打独斗、艰苦奋斗十年后,创建自己的公司,陕西雄坤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至今。


二次创业以来,完成了大小558个勘察、设计、基础施工等项目,最难能可贵的,他秉承了核工业地质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锲而不舍、认真负责、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不论项目大小,他都要亲力亲为,不管多么遥远、条件多么艰苦,每个项目都要亲临野外现场取得第一手资料;每份图纸、报告都要经他最终审定才能出版;因此,近三十年来,没有一个项目出现质量问题,没有一个人敢对他的勘察报告说“地质不符”,他干过的的项目被西安同行公认为“免检产品”。相当一部分公益项目、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只收少许成本或不收费,有人质疑时,他会淡淡的说:“贵在参与”、“无私一把”。

严师兄主要负责完成的重点建设项目:灞桥热电厂二期改扩建工程地质勘察;陇海铁路灞河特大桥抢险工程,担任桩机总负责,受到温家宝总理的慰问和表彰。三峡工程之龙马溪库岸、深沟滑坡地质勘察、设计;山西原平—新广武高速公路勘察;郑—西高铁渭南段地质钻探;兰—新高铁玉门段地质钻探;陕西吴—子高速公路高填方地基处理;西—铜高速永乐店段黄土地基处理等。

严师兄特别对建设西安的“大水大绿”、“多水润西安”更是功不可没,西安仅有的两个南水北调工程“引乾济石”、“引胥济黑”全是他负责完成的勘察任务,西安湖、汉城湖、渼陂湖、辋川湖、浐河夜明湖、霸渭车游湿地公园、潏河湿地公园、广运谭湿地公园、灞河湿地公园等20多个人工湖、湿地均由他负责完成的工程地质勘察;西安市辖区的大小河流遍布师兄的足迹,完成了渭河、灞河、浐河、沣河、皂河、太平河、石川河、幸福河、汤峪河、黑河、涝河等38条河流的综合治理工程地质勘察和部分设计、治理施工任务,累计河堤、渠道、输水管道长约870公里,水库闸坝88座,93年以来西安80%以上的水利工程都有他洒下的汗水,被西安水利系统戏称“核工业的水利人”。

严师兄毕业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无愧于甘工院人,默默地以母校所学回馈社会,以优异的成绩为母校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